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

隨身小文字彙集----淡水私房故事

兒時對淡水的記憶,是我的阿姨因為還沒有結婚所以寒暑假會主動帶我去淡水玩。那時坐的還是台鐵北淡線;小時候只要是坐火車都是出遠門,而且阿姨總會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,大包小包的,一上火車又只會睡著,總讓我誤以為淡水離台北很遠。

阿姨到40歲都單身,於是他的薪水除了基本的生活開銷外,似乎沒有別的用途,於是每個暑假到淡水玩總是可以花錢花的很盡興;在路上看到別的小朋友有玩沙的工具組就嚷著也要一組,看到別人有小鴨鴨的游泳圈也想要,而阿姨也總是毫不囉唆的買單。

這個故事也得從阿姨的單身開始說。他長期患有皮膚病,於是對異性始終有著恐懼;無論什麼天氣,他出門的時候總是包的跟粽子一樣,因為他的身上有著一塊一塊紅色的斑。這些斑到了固定時間就會開始掉皮,像是香港腳一樣,整個身上一片一片的,到處都是。由此可以想見他的自卑。國中的時候常常去外公家住,那時外公家裡有隻狗,我跟阿姨每當宵夜時分便帶著狗狗出去散步,然後兩個人順便吃點什麼。記憶猶新,他有次牽著我的手,十指緊扣著說道:你要是哪天交了女朋友,記得要這麼牽他的手,知道嗎??

當時的我便意識到阿姨內心的孤獨,也讓我回憶起接下來要說的這件事情。對淡水的回憶中,有件事情讓我感到恐怖。阿姨總會在淡水站對面的萬熹大飯店(現在還開著)開一間三天兩夜的房間,我跟他下了火車之後便去飯店放行李,然後兩個人騎著租來的協力車一起騎到沙崙。

兩個人在沙灘上玩著沙,在水邊玩玩水,逗路邊的狗狗。這一切看似完美,卻一直有著遺憾;阿姨不能穿泳裝,他到了海邊仍然把自己包的很緊,恐怕是怕別人看到他身上的斑。在海岸玩上一整天,他只有在正午人最少的時候把自己身上的外套和長褲脫下來,讓手臂和小腿晒晒太陽。

一直到我很大了才知道,那是中醫師告訴他的祕方;把患有皮膚病的皮膚浸在海水裡,晒太陽,對病情會有些幫助。隱約記得阿姨出發前的某一個晚上,他和另一個阿姨聊起這件事;而另一個阿姨的反應似乎有點冷淡,甚至漠不關心。

在沙灘上的阿姨一直囑咐我別離岸邊太遠,我也就乖乖的在岸邊玩著自己的沙堆;退潮的時候和他一起去越來越遠的海岸線抓地上洞裡的螃蟹,直到黃昏。

漲潮的時候,他帶著我走向海裡;我年紀小,不高,到了一個高度之後他把我舉在他的肩膀上,兩個人繼續往前走。我問他:我會不會很重?? 他和我解釋了有關物體在水中的浮力,但是腳步並沒有停止。水越來越高,我開始害怕了;緊緊抓著他的肩膀,問他是不是該往回走了。他說沒有關係,要是他受不了了,他就會開始往後走。他就這樣走著,直到他的頭整個被海水淹沒;我急哭了,開始大吼大叫,扯著他的頭髮,他也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與步行,似乎是在水裡邊顛著腳邊跳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