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07

雖然我無時不刻的戒備著,周圍的光景似乎勾引著我,時時讓我出竅。

血腥高球桿被我洗乾淨,拿著球套裡保養用的布不斷擦拭著。把他放在身邊的感覺很心安,像是車子裡的拐杖鎖不是用來鎖車,而是用來自衛一樣。

就這麼等著,我坐在沙發上盯著樓梯間看;有時候會看到睡著,但驚醒時又能全力防禦。我對這樣極富人性的守衛感到滿意。

卻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也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時間;陽光的暗示已經無法被我解讀,我只能大約分辨白天和黑夜。期待牆上的鐘可以告訴我時間,好提醒我正常的作息;不過他就這麼靜止著,停在某一天的三點四十二分五十七秒。

三點四十二分五十七秒。不知道是白天還是晚上,也不知道日期,充其量三點方向標示星期的牌子告訴我那天是禮拜三。當我發現我開始在意三點四十二分五十七秒的同時,我知道周圍的事物在誘惑著我;那是水手們口耳相傳的人魚,清亮的歌聲讓人陶醉,代價是為了目睹他們的風采葬身冰冷海底。

好像上班一樣,每五十分鐘起身走動十分鐘有益血液循環。這時的我允許自己接近那些熟悉的擺設。呆呆的看著書架上立了不知多少年歲的相框,隨著日光贈與他的影,看著時間在書架面板上走過的痕跡。

就這樣,一天一天,我開始為影子叫屈。深夜的十字路口因為沒有人看到,所以偶而闖一下紅燈是沒有關係的;而他卻得站在這裡,為了沒有觀眾的表演而表演,戲碼則是運用具象的光影再現不被提及的無聊歲月。

不單只是影子,原本讓我詬病的斑剝水泥漆也因為警衛工作的無聊得到平反。正下方的地板累積了很多從上面掉下來的片狀物,彷彿鐘乳石一樣,總有一天他們會接續在一起。客廳裡熟悉的擺設見證了這十年的變化,緊閉的窗戶阻隔了狂風干擾的機會,讓這裡沈澱。

不過也就像活埋一樣,等待只為了氧氣消耗殆盡的那一刻,然後死去。

無意間看到了廚房裡的罐頭,那是當年紅極一時的紅鷹牌海底雞。『比土雞還要好吃。』石松和葛小寶帶著廚師帽的經典畫面浮上眼簾。我有點懷念地將他掬起,生鏽的底面在白色美耐板上留下了褐黃的印記。

那個人是不是其實跟我一樣,照著沙發下灰塵留下的座標線,詳細的記下每一個物件的位置,把玩過後小心翼翼、不落痕跡的放回原位,讓自己得以在永恆的時間軸上,假裝是一個謙虛的旁觀者呢?

『哪有那麼高級的小偷阿,』星期五到了,我該去找麥當勞小弟。

『你家沒遭過小偷對吧。我家前年遭過一次小偷,把家裡翻的亂七八糟,最後什麼東西也沒敲到,就在我書桌上拉了一沱屎洩憤。』

『這我聽你說過,』
『他真的不是小偷嗎?他是小偷阿,他偷了我外公的腳踏車耶。』
『不過我外公家裡確實沒有亂七八糟,書桌上也沒有大便。』

『真的不是啦,你不是說你外婆的首飾什麼的也都還在,沒有那麼笨的小偷啦,你真的想太多了老哥。』

回想那個人的身影,的確不像為了偷一台高檔腳踏車闖空門的國中生。

『時間差不多了,不是嗎?』
『你該去補習了。』起身之後,拂去身上的灰塵。

『是阿,我該走了。』他剛把吉他收進硬殼裡,兩腿張開癱坐在椅子上。

『年輕人,該唸書的時候還是得唸書,』
『並不是每個附中吉他社的男孩都可以變成五月天。吉他是你的好朋友,在你感到徬徨的時候,給你些許的力量,』
『你看,打工上學這些狗爛正經事之外,你還可以自彈自唱。高中生可以過這樣愜意的生活滿好的,到了我這年紀,吉他都不知道是什麼了。』

『把妹阿,』
『吉他可是把妹利器。』他淺淺的笑著。

『馬的我幾歲了,還把妹阿。』
『現在團太多了。你仔細聽聽,跟那些世界頂尖的吉他手一比,五月天像是幼稚園一樣。』

『不過你也說過,披頭四的吉他簡單又好聽,不是嗎?』

『ㄟ,也對。』因為不好意思,所以只好裝戲謔。

『你看,你每次都這樣,自己說過的事情總是會忘記。』
『什麼叫做好呢?』

『每個東西都有他好的地方吧,』
『每次你前後不一的時候馬上就可以硬凹一個聽起來滿有道理的理由。』
『我只是不明白。早上起來就刷牙洗臉、出門、等車,遇到同學開始打屁,上課、放學、補習、睡覺。』
『這樣的日子有什麼意義,我到底在幹什麼?我到底要做什麼?前幾天我爸問我大學想唸什麼,我說我沒有想過,』
『他說我現在的成績可以唸清大,當完兵去竹科上班,然後因為我會彈吉他,所以可以變成帥哥人氣工程師。』
『混蛋,我為什麼要去竹科上班阿?』

『你今天怎麼了,突然耍什麼長大?』

『不知道耶,最近腦袋裡老是在想這個問題。』
『那些推甄上的同學,每天來學校就是吃泡麵打打鬧鬧。寒假的時候有個同學很有把握的說他很愛化學,在實驗室裡做了好幾個禮拜的實驗,』
『結果當然是順利推上了台大,』
『我不是忌妒他考上台大,讓我很煩的是他為什麼知道自己愛化學。』

『恩,』我停了幾秒。
『這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你,因為這也是困擾我的原因之一。』
『我聽過很多人跟我說過很多,最終我喜歡其中一個答案。』

『那個朋友跟我說,首先你要知道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是重要的。』
『然後你的生活會變得很精簡,活著好像只為了那件你覺得重要的事情。』
『所以刷牙洗臉吃飯就相形不重要了,因為你不是為了刷牙而活。』

他沒出聲。

『我知道你討厭我倚老賣老,』
『但是,姑且等到七月過完吧。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