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隨身小文字彙集----20090127

1
弟弟退伍一個多月了,最近開始積極找工作。他想重操入伍前舊業,回補習班教書,但又不想像以前一樣得兼行政,於是嘗試應徵跑堂老師。跑堂老師的絕招(我今天才知道):要有自己編寫的教材。

有個補習班的班主任和他相談甚歡,要他禮拜一去上課;意思是他得有套像樣的教材。多數老師有參考書商給的題庫和教材光碟,光碟裡是個資料庫,點選之後教材自動生成,但我跟他跑了幾家零售書店,都不願意把光碟流出。唯一阿沙力願意給的缺貨。

他跟我說:真想走上這條路,自編教材是遲早的事。他也不想等別人施捨他光碟,跑去買了很多本教科書回來自己寫了起來。我也拿出電腦幫他畫需要的圖例和排版,兩個人弄得很開心。此時班主任來電說以前的老師又要回來教了,兩個人咒罵了一枝煙的時間,繼續編了起來。

弄到十一點多,想說趕去卡夫卡也來不及了,索性忘了這件事。到一點多結束的時候小有成績,夠他用一個月。兩個人肚子餓了跑去巷口神滷想吃點什麼,但皮夾空空需要領錢,偏偏碰上提款機大結算;打電話問客服,他回答:要到凌晨六點才會修好。

我弟天兵拿出現金卡領了一千元,只為了滿足自己任性的想吃滷肉飯。回住處的路上,回想今天的事情,迫不及待想把這流水帳寫下。很久沒和弟弟獨處做些如此熱血的事情了。


2
昨天夢見奶奶,因為夢見他莫名其妙的早起。自己是在一種夢與真實無法分辨的狀況下醒來的,夢很真實,甚至聞的到夢中的味道;醒得很迷茫,眼睛張開了卻覺得夢中手的觸感猶在。

夢中奶奶仍然是處於生前的中風狀態;不良於行,家人得抱著他四處行走。一瞬間他變成了年約三歲的小女孩,在家裡蹦蹦跳跳。眾人沒有意會到年紀變小的事情,著急他這麼劇烈運動心臟負擔不了。他一路從房間跑到陽台,想接近陽光,卻被兒孫輩用接力的方式,一路抬回室內。

夢中的場景是在奶奶家中,那是一間約25年的五層樓公寓,沒有電梯。奶奶生前很想掙脫這高度形成的牢籠;曾經任性的要求家人揹他下樓,只為了外出去公園看看。夢中的接力,最終要把她送回醫院的病房;家人們排成一列,在陽台把奶奶抓住之後,一個接著一個的把他從五樓送到一樓。

我是其中之一,但我看到奶奶已經不是大家眼中的垂垂老矣。向陽台奔去時,他穿著粉紅色的連身露肩小短裙;我意識到他的活力,當家人問他: 你怎麼這樣跑跳呢?? 心臟病發作怎麼辦?? 的時候,他也完全沒有替自己擔心的意圖。當家人的隊伍將奶奶送至我的手中,我開始帶著他跑。

家人邊追邊問: 你不會覺得重嗎?? 我說年輕力壯,可以應付得來。但心裡是想著如何幫助已經變成小女孩的奶奶逃離這個陰暗的公寓。他身上的嬰兒味仍在,有點痱子粉味、有點奶味,在我奔跑的時候直衝我鼻腔;也同時出現著病危當時,臥病在床的些許尿騷味。樓下等著的是我爺爺,奶奶看到爺爺,轉頭問我: 可不可以讓他們擁抱?? 轉過頭來的,是稚女身體卻有老臉的奶奶,年輕的身體卻又像過世前那般不能自由動作。爺爺自然是顫抖的老態,我見他們倆行動不便卻又希望能夠擁有暫時獨處的機會,後面有追來的家人,很快速的幫助他們兩人轉身。

面對面的他們,手依然沒有力氣緊抱彼此,於是我幫他們擁抱,然後用身體保護他們不讓家人強行拆散。醒來之後,似乎還能聞到痱子粉的味道,手中也還有一點重量感;望著天花板,回想這個夢到底有什麼意涵,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