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隨身小文字彙集20081228

1
做了一個怪夢。我被迫得參加一個男孩團體的選拔,測驗的第一關是要凌空劈腿之後把額頭放在腳背上;跟我一起選拔的同學們教我因為我完全不會,而且讓人驚訝的是他們每個都超強。選拔會上劈腿的項目自然是很鳥,但我因為符合另一個條件(智商大於等於70)而入選。

入選之後經理公司要求我戴假髮上節目,但我堅持要光頭(禿頭)入鏡。六個男生穿西裝、背面對鏡頭、回頭,拍了一系列唱片封面要用的沙龍照。攝影師很雞婆的幫我用photoshop修片把頭髮做多一點,卻上了壹周刊頭條;眼尖的網友將照片放大之後發現我原本是個禿頭,周刊的內容是照片特寫。


2
從小我就對聖誕老人的事情半信半疑。還沒唸小學的時候我最小的叔叔在唸大學,我就親眼看見他在自己房間裡換聖誕老人裝準備去百貨公司打工。

家裏附近有家文具店,裡面總放著包裝精美的超合金玩具,每次和媽媽買菜經過總要繞進店裡看看他們有沒有被買走。雖然說我從來沒有透過聖誕節而擁有他們,但聖誕夜床前總幻想著爸爸騎摩托車去已經打烊的店門口按電鈴,請住在裡面的老闆開門的畫面。

四個鐵捲門只有一個半開,爸爸得彎下腰走進去。店裡只亮了一盞日光燈,爸爸向老闆問起:我兒子每次來看的是哪一盒呢? 老闆從架上取下。畫面中始終替爸爸擔心他會拿錯盒,要是拿錯我就得邊感到失望邊假裝開心。


3
午餐的時候偶然在住處附近看到一條小巷子。與其說它是小巷子,說他是兩棟房子中間的小縫比較貼切;其實他就是兩個建案中間的小水溝,水溝兩旁挨著圍牆,大概50公分寬,兩旁的牆壁高約兩米,差不多是一個人可以走進去的寬度。

看到這小通道讓我想起我的童年和現在小孩的不同;雖然我小時候也玩任天堂,但是放學後大多是放了書包就牽腳踏車往外跑。公園騎膩了就騎去朋友家,跟著很多朋友騎去很遠的地方,什麼地方都去過了,就開始往這樣的小地方探險。

抓狂一族漫畫裡面,小鐵和阿仁總是在圍牆和圍牆之間的狗洞穿梭;那是一種成人無法體驗的路徑,對小孩的視角而言,卻是真實而親切的。用這樣的路徑串連起來的社區地圖自然和成人所描述的大不相同;成人專注於社會學習後的經驗,好比人群聚集的地方、明顯的地標所組成的"地點" 。

讓人感嘆的是,在參與許多社區的共同記憶創作後,這樣的經驗在這一代小孩身上漸漸消失了;小時後街道和遊戲空間是重疊的,小孩在馬路上打棒球,車子來了,大家就暫停一下讓車子過,遊戲再繼續進行。回想這些年來,已經鮮少看過小朋友在巷道裡面玩耍,無論是我家附近或是其他地方。

這樣的經驗是規畫者無法創造出來的;規畫者在介入社區的手段中,即便是將道路封閉提供社區孩童使用,孩童們也不會賞光到路上玩耍。這不知道是遊戲的型態有所改變,或者是現在的小孩所能回應空間複合使用的能力不足。總之這樣的光景不再,空間中許多有意思的角落漸漸的被人們遺忘與忽略。



開始使用twit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